千川梅子

《久违的礼物》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距离上次收到佐城亲的回信已过月余,不知近来可好?虽说工作非常重要,但总是加班的话,身体迟早会累垮的,还是多多注意较好。我所受的风寒已大好,因此平来无事,只蜗居一隅写些不知所以然的句子,隔壁公寓的老妇人也鲜少再来找我麻烦,佐城亲不必担心。往常只要我一路过她家的门口,她就开门跟我念叨几句,仿佛在门上生了眼能看见我来似的,真是让人烦心不已。

 

最近横滨发生的一些事让我有些在意。但前些日子我一直卧床,外出的时间也很少,不过听得只言片语。若是佐城亲感兴趣,等梅雨季过去天放晴了,我便出门走走。

 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

千川梅子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你上次跟我提到的那种菓子,本就是干硬艰涩难以入口的,切记要配茶食用。为了你的牙口着想,这几天你还是喝些白粥滴酱油吧。等你下次来横滨找我,我带你去中华街尝尝那边的点心,也省得我天天在家,出个门扔垃圾都撞见隔壁的老太太。

 

之前跟你提到的那件事终于有了些眉目。你知道的,泽也做的是“那样”的工作,他的消息总比常人灵通。据说现在已经有不下于10户人家收到了不明快递,也不知道是什么人寄来的,明明前一天晚上门口干干净净,第二天开门时竟然发现门旁有个盒子。盒子上写着的收件人确实出自那户人家,但上面却没写寄件人的姓名。

 

我想着,莫不是那些未成年学生的恶作剧吧。佐城亲应该还记得,我们念国中的时候也这样吓唬过好几个朋友呢!趁夜偷偷将礼物放他们的门口,只写收件人的名字,等第二天开门——Boom!真是不得了的惊喜,当时江明亲还以为里面是炸弹,竟被吓得报警了。唉,一晃眼已过去这么多年。

 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

千川梅子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多谢佐城亲给我寄的干花。今日到了,拿来泡茶再好不过。下次我必手作些书签与点心一并给你寄去,权当回礼。

 

我本想着今天会这般惬意而过,但隔壁那位老太太,佐城亲也是与她打过几次照面的,就是因病眼瞳发青的那个。看脸色就晓得她尖刻,一见我便啰嗦起来。我倒是不晓得了,我家里都不催着,她一个邻居倒是处处为我想着周全,竟要把隔壁楼离异的保安介绍给我。我对镜子许久,心想我也没那么恨嫁,真难为她见我一次便念叨一次。她自是孤独寂寞,据说丈夫不明失踪了二十多年,又没有儿女,大概也是平白无事瞎操心,竟操心到别人身上。

 

哎呀,本不应与你说这些不开心的,但实在不吐不快。等我这次房租到期便不续了,你若得空,便过来跟我一起挑个新住处,等你以后再来玩还能落落脚。

 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

千川梅子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都是我的错,满脑子都是吐槽隔壁的老妇,竟忘记与你说那件事了。你知道的,我自小便喜好这些有头没尾的东西,幸而你和泽也对这些也感兴趣,要不我还真没有可诉说的人。

 

泽也他日日替那心黑的老板盯着横滨,也算是职务之便。除去没声张的,收到不明快递的人家已有百来户,收到的东西更是各式各样。什么半截铅笔、用旧的麻绳、写满字的习题册子等等,甚至还有脚趾甲。收到快递的人也是奇了怪了,问他们这些东西的来历,竟都说自己认得,竟都是自己曾经的东西,不过早就不知丢到家里哪个犄角旮旯,怎料会出现在家门口呢。

 

我就想着,这不会是有人专门把曾丢掉过的东西回收,这会拿出来吓人吧。不知我有没有机会收到这样的“礼物”,你看我们国中时趁着上课偷偷折千纸鹤,都折到九百来只竟不知被谁给偷去,若是真有人回收了曾丢掉的东西,希望能将那些纸鹤归还给我们。

 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

千川梅子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你胆子怎变得这么小,当年拉着我一起夜闯校园的劲头去哪了。难道当了几年社畜,对着上司畏缩惯了,玩心也大收,我可是想等你回来再拉你一同去旧校舍看看呢!

 

好啦,我自是知道你是担心我收到莫名其妙的东西。安心安心,我闲了大半年,病情早已好转,这点惊吓还是受得住的。之前我说的也不过是玩笑话,你可别太担心了。

 

我今天下楼又听到些家长里短,说是我隔壁的那位老太太,唔哼,没错就是总给我介绍对象的那位,她丈夫失踪的前一天,他们家吵得可厉害,几乎一栋楼都能听见。楼下的小江阿姨说,怕不是就因为吵得太厉害,一气之下离家远走再也没见回来。据说走之前还带走了家里所有的现金,走得干脆又无情。

 

长年住着的邻居也是恻隐之心,知道老太太命苦,就算她脾气怪些也容忍着不与她争辩。我也忍着直到房租到期吧,早些收拾不生事端便好。

 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

千川梅子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佐城亲一定想不到,我从泽也那里听到了惊天的消息!若不是你工作的地方只能收信,我甚至想发消息第一时间跟你说。有一户人家,第二天早上收到了那种不明来由的快递。那家子讲究得很,莫名其妙来的东西是轻易不会碰的,就让家里的佣人给扔出去。可偏巧那种快递的盒子都是没封口那种,佣人一碰,竟从那盒口飞出好几只大头苍蝇。再往里面一看,竟是个跟硬币一般大小的、初成人形的胎儿。说是皮肉都透明,细小的骨骼都清晰可见,已经隐隐地开始发臭了。

 

那户人家当即报了警,说是收到了死亡威胁,有人把流产的死胎放在自家门口。那群警察就把这个胎儿带去鉴定呀,你猜怎么着,这个胎儿的父母竟是那家的二儿媳和公公!这下闹得可大,亏得还是大家族,想硬压消息都压不下去!

 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

千川梅子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吾友佐城敬启:

 

我刚刚已经匆匆收拾好必要的行李,甚至打电话给了泽也。想着临出发前再给你寄来一封信吧,未免你后来知道这事又担心。

 

昨晚我去跟奈奈加亲商谈最近的稿子,没想到说着说着都到午夜,我就在奈奈加亲借宿一晚。但大约5点时,奈奈加亲告诉我,发现中间有张原稿不在,可能是落在公寓没有带来。眼看着要到交稿的最后期限,我只能连忙赶回去拿。

 

就是我走过邻居老太太的公寓时,我发现她的门口竟然放着个没封口的快递,纸盒的底部都是湿的,还隐隐渗出来的样子。我本来应该赶时间装作没看见的,但是我走过那个盒子时,闻到一种奇怪的锈味。

 

哎呀,你知道的,我向来好奇,就凑过去想瞥一眼。真的真的不会有下次了,我保证啊!好奇心真的会害死猫!我就只是凑过去往盒子里看,仅此而已!

 

哎呀,那个纸盒里是一只戴着戒指的左手啊!

 

 

我当时被吓到了,脑子嗡嗡的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这种情况,果然是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比较好吧。而且这会是凌晨6点多,周围都没有什么人的,我就算是看到了什么不好的东西也不会有人知道!

 

这么一想,我就安心了些,打算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,先把原稿拿去给奈奈加亲。等我拿着钥匙开锁的时候,我看着门上的猫眼,突然开始想——那个老太太会不会正通过猫眼向外看着我呢。

我想,她若是正贴在门口,肯定全都看见了吧。

 

不想还好,这一想我就翻来覆去难以心安,感觉前前后后所有的人都贴在门口,透过那口猫眼往外瞅着我似的。也许是我多心了,但我也实在不愿再出门,只得发消息给奈奈加亲求她再宽限些时间,再打电话把泽也叫来,便匆匆忙忙收拾行李。

 

啊,有人敲门,大概是泽也来了吧。

 

 

我今天就会搬离现在的公寓,不必担心。

千川梅子

评论(5)

热度(19)